小幽小默, 齮齮齕齕!

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

Something Pop

凌晨1:02 Posted by 嘈 No comments
你喜歡 Lady Gaga 嗎?

不論你的答案是喜歡,還是不喜歡,你都總會知道誰是 Lady Gaga。噢不對,是上了妝,「打扮」了的她。她是鮮有可以放假的 diva,因為卸妝/裝了的她,根本誰也沒有可能把她認出。你以為Lady Gaga 是打破了規則,令全球的人都記得嗎?嘿嘿,她只是做盡了以往 pop culture 的 icon 會做的事,務求把人們洗腦,只記住她。

廣告亦然。

你喝過可口可樂、金寶湯嗎?吃過地捫、家樂氏嗎?知道誰是毛澤東,誰是瑪麗蓮夢露,誰是貓王嗎?

多餘,誰都知道它/他/她!

就是經過了包裝、重覆、洗腦,成為了別具一格但又普及的矛盾。而這些在背後創造或運用這些矛盾的人,就是 Andy Warhol

藝術太矜貴?整家超級市場其實充滿藝術。音樂有pop music、廉價情歌 (現在只要付上網服務啦),藝術有pop art。

做香港人其實還算幸福,雖然不是唾手可得,但是總有人搜羅世界上具有力量的事情放到你的家門口。不用到MoMA ,到九龍站便可以看到那些標價不知道有多少個零的作品了。



我覺得在商場看這些作品,比在藝術館或畫廊看更為有趣。看到有些遊人拍照的重點不是那些名作,而是佈景的電單車、洗衣機、disco ball。我不是要影射別人不懂欣賞普普藝術,而是每個人心中的藝術真的不可一概而論。跟 Lady Gaga 的衣著打扮一樣,不論你喜歡不喜歡,反正她覺得美,就存在了。

不過,我對場地裝置很不滿。不是不可以花巧,繽紛的感覺很好。但是,不要令作品有嚴重色差可以嗎?色彩鮮艷混了另一些色彩鮮艷,真的別有一番風味(!) 其中一幅用陰影全黑的 John F Kennedy....配上反光的玻璃,我可以看到的只是萬花筒的倒影,連作品的輪廓也看不到 (!) 雖然,商場放的背景音樂萬幸地不是罐頭音樂盒的純音樂,但是,為什麼是令人傷感慨嘆的 Amy Winehouse 呀?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