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幽小默, 齮齮齕齕!

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

MADE IN BRITAIN 英國製造

下午2:10 Posted by 嘈 No comments
終於能抽時間去看這個展覽,一路走來,除了熱,還有明媚陽光。


資料不多說了,8月號的 (即是在星巴克的那本長長的art magazine) 用了很大篇幅報導了,也談到了英國當代藝術的背景等等。但其實有一些更易入口的東西在卓韻芝的<最冷的冬季>和<最熱的夏天>。總之那個時候,百廢待興、文藝當道的味道。(下刪唔知幾多字有關「活化」的迷思......別人是靠創意起死回生,我們就靠那有限的創造存活,又是兩個世界......)

典型的British Council brand color,用了QR code 協助說明。poster以bar code 為靈感。好像有techno的味道。


(圖片來源: British Council via google)

在看這個名為 Bell (Golden Age of Refrigeration) 的時候,由於想走近一點去感受那結霜的感覺和走近些看看那些霜,自然會行近。解說想我們「重新審視並尊重平常熟悉的東西」。好,重點來了,地上有劃了兩呎距離的白線,如果你真的過份投入那雕塑的氛圍,愈走愈近.......「(嗶嗶嗶嗶嗶),唔該唔好行咁近呀!」警報器加保安員會把你由神遊之地立即拉回現實。我想如果我是那雕塑家,我一定會再弄一個cctv,拍下那些參觀者被嚇的場面。我知,有時人多真的不能好好把守價值連城的藝術品,但明明我只要 google就可以找到相關圖片,為什麼不可以用另一些我覺得有趣的角度去看展品?我只能重新審視我對守規則的定義。

跟上次看pixar 一樣,有大約十個保安員不停說:「唔好影相!」在下作為 iphone使用者,連邊看展品邊 texting 也被大叫「唔好影相!」真心嬲!本來不打算影因為網上根本有足夠有餘的有關圖片。但我明明不是拍也說我有拍照,喂,想點?

於是又加入了那場違抗保安員的偷拍戰。

以下都是偷拍回來的。拉我丫笨!
孿生姊妹的變調

Please stand behind the white line.

其實,亮點的作品是不錯,但吸引本人眼球的(又)是 typographic 的作品。
Damien Hirst 的 The Last Supper。十三幅包括了英國常常吃的食物但乍看似藥品包裝的板畫。

(圖片來源: google)
看大幅的時候,我在想,吃的東西跟吃藥的關係,這個last supper應該跟名畫有關,而作畫者就把自己比喻為造物主。又原來,使用的藥品包裝都是醫治絕症的藥,那鮮明的顏色對比映照出殘忍的冷酷。文化、生活、宗教。原來都由吃引出來。
痴線。
知識貧乏的小孩回家谷歌又發現,damien hirst 是身價非凡的在世藝術家。但最痴線的不是他「肉蝴蝶」的紋身,不是那一系列的標本作品。而是,他那些以天價成交的作品,他是競投的財團的成員之一。
痴線。
頓時覺得那重點的spice girl(右) 跟sarah lucas(中) 的性別錯配給比下去了。

啊,還有mat collshaw 的the infectious flower 燈箱系列也令我腦袋放空。

(圖片來源:British Council)
本質美麗,就算是染上絕症仍然吐艷,但愈看愈心寒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