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幽小默, 齮齮齕齕!

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大城小廚成大事

下午4:23 Posted by 嘈 No comments

當我們的電視飲食節目依然十年如一日,游走於歌頌山珍海錯、精緻巧手的天堂與嘲諷古怪菜餚、恐怖廚藝的地獄之間。世界上的另一端,其實正在百花齊放,令觀眾只消坐在電視前面,就能看到人類最基本的「吃」,除了裹腹,還可以有何意義。讓名廚 Jamie Oliver (傑米.奧利佛) 的一系列項目告訴我們:吃不簡單。


影響生命

經過了早期的煮食的節目製作後,Jamie 不甘只當一個普通的烹飪主持。在Jamie’s Kitchen (奧利佛廚房) 節目中,記錄了Jamie 如何讓一群來自低下階層、低技術的青年人,經過一連串的廚藝訓練,學成之後能在他開設的慈善餐廳就業。每位青年人,各有不同故事,但都在廚藝訓練的過程中,找到自己的目標、弱點,藉此機會脫離困境。節目過後,這個影響生命的計劃依然繼續,除了倫敦,更拓展到其他城市。


飲食革命

Jamie 擅長利用有機的食材烹調。推廣有機、放養 (free-range) 動物不為了甚麼,只是相信「You are what you eat」,吃了健康的動植物才擁有健康。為了引起更大迴響,他以空降的姿態到了美國,意圖改變全球飲食情況最糟糕的地方。他認為改善過重問題,要由家庭出發,要使眾人也懂得用新鮮、未經過多添加劑加工的食物做菜。他更向市民大眾揭示連鎖快餐集團為了有最大的利潤,採用本身為人唾棄的、比飼料更差的劣質材料,但經過包裝、加工、改變食材原貌、廣告心理等手法,誘使大眾以為自己吃了不同的有益的食物。

吃的教育

Jamie 認為,要改變飲食風氣,要大眾學會基本營養知識,除了改變家庭的烹調手法,還要改變不健康的學校午餐。在午餐改革之前,英國當地的學校供應大量的油炸、肉食,蔬果的比例明顯不足。改革運動的初期,竟然引起了家長群起反對,認為只供應新鮮健康食物,剝削了孩子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食物的權利,曾為英國國內極具爭議性的話題。引起了公眾的注意後,英國政府因此承諾於三年內撥款二億八千萬英鎊以改善學童飲食。前首相貝理雅更將此舉歸功於 Jamie Oliver 的改革運動。

飲食文化
Pass It On」是 Jamie 的其中一個建基於社區的飲食運動,教授了人們其中一些菜色的做法,然後傳給自己的親友。利用社交網站,凝聚了各方的力量。除了人與人之間,Jamie 的節目以公路旅行的形式,介紹了不同地方的美食。以「Jamie the Great Britain」為例,介紹了由移民人口傳入英國,繼而成為英國人常吃的一些經典菜色。他為此走訪不同的種族、地區,為了呈現當地多元的飲食文化,以及呈現來自各國移民後代所維繫的傳統與歷史,與英國現代的文化當中的微妙關係。

飲食,是表現不同文化中最基本的一環。由人際關係、教育層面、商業層面、社會層面,以至國家層面,一環扣一環。構成了一幅重要的人文版圖。Jamie 於西方所提倡的有機飲食、多元飲食文化,其實跟我們中國傳統文化教我們不時不食、和而不同,都是殊途同歸。就是為了建立一套從吃開始,引申而來的生活享受。

圖片來源:Google
刊登於 Engage (12-13) Issue 02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