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幽小默, 齮齮齕齕!

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咖啡杯當選票

下午4:33 Posted by 嘈 No comments
截稿之時,正正是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公佈當日。奧巴馬剛發表勝利演說,the best is yet to come,最好的尚未來臨。內容都是美國兩大黨派協調、經濟改革、移民、就業問題,跟我城面對的分歧就像兩生花。要預測大選結果,除了占星、堪輿學、靈雀、八爪魚、票站調查等,還有些有趣而又涉及民意的方法。

l   7-Election
美國人喜歡一早喝一大杯咖啡,用來招回魂魄,然後開始一天的生活。再加上美國人有著一套非常踴躍地表達自己政見的文化。「總有一間喺左近」的便利店,就利用了這兩種國民習慣,想出一套用咖啡杯投票的行銷活動。

2000 年大選開始,於每屆大選都會舉行 7-Election。人們買咖啡時可以選擇用印有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的紙杯,藍色代表支持奧巴馬;紅色代表羅姆尼。而便利店則記錄各個洲份的銷售數字,以推算結果。



今屆的7-Election 結果為:奧巴馬得「杯」率為 59% ,結果跟正式的大選結果也一樣。其實,由 2000 年以來,這個咖啡杯選舉出奇地準確。以 “Buy a coffee.  Cast a vote.  Make a bald eagle proud.” 來作標語。Bald eagle,是象徵著美國的白頭鷹,也象徵著美國國民。此活動有趣地體現當地文化及政治文化,喚起市民的歸屬感。比起電視台的選美冠軍「普選」,這種民意調查更能成功地建立該便利店的本地化形象。
如果要將這套「普選」引入香港,或者可以改為買奶茶還是檸檬茶、買燒賣還是魚蛋!不止咖啡可「選」。 =P


圖片來源:google, 7-eleven.com
刊登於 Engage (12-13) Issue 3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