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幽小默, 齮齮齕齕!

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

達明一派的啟示

晚上8:26 Posted by 嘈 , , No comments

星期日去了看達明一派。
我承認我很cliche 地喜歡明哥在先。
中四那年,中文老師跟我們談她喜歡的歌手,她提到黃耀明的歌的歌詞很美,於是當年我這個不喜歡閱讀的野孩子,開始看起歌詞。

嘩,排比、對比、頂真、借喻、引用,那不都是課文的內容嗎?但看著看著,比課文來得有趣多了。亦舒、張愛玲、宋詞、借古諷今、人物描寫。他們的詞是我的中文詞彙庫。假如我是中文老師,我也會叫我的學生看他們的詞。明哥最近的大碟那紫禁城三步曲,根本就是中國文化的雞精讀本。那永不過時的迷幻、旖旎和騷動,根本就是我那黑暗口味的出路。曲,又是一絕。

看他們今次的演唱會,是視覺、聽覺和腦袋的一次融和。

簡單的舞台,但處處都是機關。
文字的舖排、插入、動畫、燈光的運用,是美學。
一邊播放的片段,核子、移民潮、政制、本土文化、性傾向等等的話題,是通識課。

慶幸我城還有優質的流行文化,帶給我尋覓知識的美麗。

0 意見: